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上一条:沈阳体育学院各场馆业余时间对学生开放管理办法

下一条:沈阳体育学院各教学场馆简介

关闭

 

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2006年01月16日 14:15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理清思路,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以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动力,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不断深化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的新的办学理念。稳步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作用,全面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与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二、主要工作

(一)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点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评建工作,评估的要求要作为学院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作为优化教学各个环节的规范;作为各系、部、中心、教研室重要的落实任务;作为深入每位教师人心的具体标准,向每次课要质量,向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求保证,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评估体系要求为规范,进一步完善2005年学院本科11个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三)充分发挥学院、系(部、中心)、教研室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作用,在监督检查同时,加强调控工作。完善学院各级听看课制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课程评估制度、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检查制度和教师课堂规范要求等。

(四)继续把课堂教学、本科生基本技能培养、教学能力培养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具体落实以下几个方面:

1、狠抓教师的教学风范和学生的学风。教师风范从最基本要求做起,逐步形成良好的教学工作习惯,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学生学风建设从学生学习目的教育和严格教学管理两方面入手,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努力方面,促使学生把精力投入到学习活动中。

2、狠抓学生基本技能培养工作,尤其对差生要有计划的做好辅导工作,帮助他们提高,做到有方案、有措施、见实效。

3、狠抓学生教学能力培养工作,在术科专修课程、普修课程教学大纲中要完善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环节,做到有要求、有内容、有时数保证、有考核标准与办法,并且具体落实到课堂教学之中。

4、落实课程改革成果,把各教研室课改成果逐一落实到实际教学工作之中。

5、继续推进双语教学工作的开展,落实10部以上双语教材编印工作,增加10门以上课程实施双语教学。

6、落实部分传统课程的改造工作。按照社会需求和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实际、重新设计部分传统课程的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模式。

7、切实提高本科生的考研率,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本科生一次就业率服务。

(五)继续加强新上专业的建设,不断探索新上专业教学规律、明确办学方向,建设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有我院特色的新型专业。同时做好2006年辽宁省教育厅对我院四个试办专业的评估的准备工作。

(六)继续加强教材建设,落实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教材优选——编写院内试用教材——出版特色教材的运行机制。严格把关,消灭无教材课程。

(七)继续推进院、系二级教学管理工作的进程,拟将本科生考试工作、毕业论文工作划归系、部管理,教务部门提供服务和宏观指导。

(八)按照评估的要求,做好2002级毕业论文工作,确保每篇毕业论文都达到基本要求。

(九)积极参与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名师评选、示范专业遴选工作。

(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2006年院管教学研究委托课题,教务处要组织人力开展“以课程改革、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旨在解决教学改革实际问题的教学研究课题,同时为申报省、国家级课题及成果做好准备。

(十一)做好新校区一期竣工前的教学准备工作。

(十二)继续开展合格教研室建设工作;做好本科生各种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考试工作;加强教学场馆、教室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教务处

                          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