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2008年03月17日 11:24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贯彻教育部20071号、2号文件精神,贯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改阶段工作方案》。按照学院“管理质量年”的要求,全面启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在巩固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评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新一轮的本科教学改革,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2008年是学院管理质量年,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着评建整改任务,全面启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立评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展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

以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重点,明确专业建设方向,着力打造优势专业,以优势专业带动学院其他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加强传统专业的改造,拓展专业口径,在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学风建设等方面采取新的措施,促使其人才培养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加强新办专业建设,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完善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二)进一步完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在实施教学质量工程过程中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体育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生个性发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以素质教育和实践教学为核心,优化课程体系,进行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的调整、合并、重组和更新,努力在相关专业中,设立专业基础课程平台,简化课程管理程序,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提高学院课程建设整体水平;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在抓好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不断完善以学院精品课程和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为主的课程建设与发展机制;在条件成熟的专业,稳步推进和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学习、借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成果,充分运用教学软件和教学资源,建立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新模式,切实促进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四)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   

鼓励教师积极运用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目标、有计划地推动考试方式的改革;在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时数达总学时349%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教师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授课,提高多媒体授课水平和教学效果;加大双语教学师资的培养力度。   

(五)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

完善各专业与理论教学相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实验、实习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提高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水平;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力度。完善并落实关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和成绩评定等环节的管理;把在评建过程中经过实践检验好的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方法坚持下去,继续实施学生暑假提前返校一周集中进行技能培训的方案,逐渐形成小学期开展实践教学。同时配合课上实训,早操自训,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六)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

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在实施学院“十一五”规划教材编写的基础上,开展精品教材建设工作,建设一批院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教材。   

(七)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建设保证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在评建过程中,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符合实际、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覆盖了教学管理的各环节。在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中,要狠抓制度落实,提高执行力度,建立评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院、系二级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干事的培训工作,按照高等学校教学分层次管理的基本规律,充分发挥二级教学单位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八)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教务处质量监控科成立之后,我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入规范工作程序,在建立稳定的院系二级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基础上,建立经常性的检查、监督、评估、反馈和调控机制,为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提供保证。

(九)落实“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教学管理工作理念,        加强教学管理和为教学一线服务工作,加强楼、馆、场的合理使用、维护、开发、

创收的管理工作,提高整体管理与服务水平。       

(十)认真总结体育教育培训班的办学经验,通过社会力量办学的资源,增    加本科生业余学习的机会,同时切实做好成绩认证工作,真正把学生课堂学习与业余学习结合起来。       

评估整改阶段,教学工作任务更重。我们要继续营造教学工作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把评建期间良好工作状态继续保持下去,积极投入到实施教学质量工程之中。                                     

                                              

                                              教 务 处             

                                      00八年一月五日

 

上一条: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主要工作安排

下一条: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考试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