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2009年08月25日 11:08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落实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精神,突出抓好内涵建设,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以落实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本科教学大纲和试运行学院内部本科教学保障体系(教学工作部分)为重点,以专业建设评估为切入点,推进新一轮的本科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落实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精神,开展修订教学大纲工作

在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我们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原则,按照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认真总结现行培养方案存在问题基础上,以“分类指导、强化综合素质培养、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为指导思想,以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合理安排课程开设顺序等为重点,完成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本学期要落实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精神,开展修订教学大纲工作,为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二)学院内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工作)试运行工作

高等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在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我们完成了教学工作层面保障体系的初步建设工作,在本学期开展的试运行中不断完善。

(三)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对各专业定位与特色,教师队伍,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效果与社会认可等方面进行评估,重点在教学基本建设方面。老、新专业侧重点分别在改造和建设层面。

(四)开展第二轮以课程内容更新为重点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

结合2009年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与本科专业评估同步启动学院第二轮以课程内容更新为重点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突出课程的针对性、实用性、实践性和先进性,构建具有体育特色、适应社会需求、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体系。尤其我院体育专业最大的课程专修课,要增加运动项目文化、产业开发、商业化、市场化运作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拓展项目自身发展空间和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五)努力做好09级单招专业新生专项分流工作

按照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社会需求、学院教学资源、学生志向,在宣传教育基础上,努力做好09级新生专项分流工作。做到有序、合理,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选择的需要。

(六)不断完善院、系教学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作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在完善《沈阳体育学院教学工作院、系二级管理职责分工与实施办法》基础上,真正将各个层面教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这也是学院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工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

(七)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

继续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在实施学院“十一五”规划教材编写的基础上,开展精品教材建设工作。加大各门课程优选规划教材、精品教材、优秀教材管理力度,发挥教材展室的作用。同时加强对现使用教材的评估工作。   

(八)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学管理理念,把抓教风和抓学风结合起来,把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业管理结合起来,使学风建设出现起色。

(九)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教学管理理念,        加强教学管理和为教学一线服务工作,加强楼、馆、场的合理使用、维护、开发、

创收的管理工作,提高整体管理与服务水平。     

我们要认真梳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分析检查出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学院整改方案,继续营造教学工作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把多年来形成的良好工作状态继续保持下去,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之中。

                                              

                                                     教务处             

                                         00九年七月十三日

上一条:关于公示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奖获奖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