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2010年03月04日 09:54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落实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紧紧围绕学院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体育大学”的奋斗目标,突出抓好内涵建设,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完善落实2009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优化本科教学大纲、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本科教学保障体系(教学工作)、专业建设评估和新一轮的本科课程改革为重点,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完善落实2009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大纲,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  

1.2009年我院本科各专业以“分类指导、强化综合素质培养、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为指导思想,以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合理安排课程开设顺序为重点,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要落实和完善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并开展第二轮以课程内容更新和调整为重点的课程建设与评估工作  

2.充分利用第一课堂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搞好教学各环节的改革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学院内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工作)试运行工作  

在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完成了教学工作层面保障体系的初步建设工作,并且从200910月开始开展了试运行和期末反馈工作。本学期继续推进院系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工作)的完善和运行工作,保证09年培养方案的实施。  

(三)开展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根据辽宁省有关专业建设的相关部署和学院专业建设“十一五”规划,为全面提高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上个学期研究讨论达成共识和试办专业评估经验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本科各专业评估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  

在上个学期现使用教材评估和教材建设研讨会针对教材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加大教材建设力度。继续完成学院“十一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    

(五)开展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检查工作  

教育部开展质量工程工作以来,我院获得了一批特色专业、示范性专业、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示范教学实验中心等项目。为迎接辽宁省教育厅的验收检查,本学期要做好上述项目的检查工作,各项目承担单位要做好建设规划和阶段总结工作。  

(六)重点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随着每年接收毕业生,我院青年教师队伍比例逐年加大,从上个学期教学新星和课堂教学抽查中发现,许多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认识,教学能力水平都存在差距,不能很好地落实教学大纲任务。因此,本学期要主动配合人事部门,加强青年教师培训工作,从如何上好一堂课入手,全面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进一步拓展整合校内人力资源,解决部分课程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七)不断完善院、系教学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作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在完善《沈阳体育学院教学工作院、系二级管理职责分工与实施办法》基础上,真正将各个层面教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八)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学管理理念,把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业管理结合起来,促进学风建设。  

(九)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教学管理理念,        加强教学管理和为教学一线服务工作,加强楼、馆、场的合理使用、维护、开发、  

创收的管理工作,提高整体管理与服务水平。       

我们要认真梳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分析检查出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落实学院整改方案,继续营造教学工作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把多年来形成的良好工作状态继续保持下去,积极投入到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之中。  

                                                   

                                                       教 务 处               

                                         00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上一条:关于2010批次学生期末课程考试的通知

下一条: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教务处主要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