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上一条:关于二0一一上半年成人本科生学士学位报名通知及考试说明

下一条: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关闭

 

2011年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纲要

2011年02月25日 14:57  点击:[]


          (李杰凯副院长在教学例会上的讲话)

一、本年度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思想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全面实施200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下简称2009培养方案)和构建涵盖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为工作主线,大力推进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力争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1. 科学发展观与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要点;

2. 2009培养方案及其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3. 诸多方面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生源、投入、师资、管理、后勤等方面);

4. 通过改革促进质量提高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最终任务是迈上新台阶。

二、2011年本科教学工作基本纲要

1. 强化教学工作基本秩序稳定,为教学改革打下基础。

1)强调劳动纪律和基本教学工作规范,按时上、下课,完成教学规定时数;

2)强调教学文件的执行,特别是教学大纲的执行,坚决取缔在教学大纲执行过程中的偷工减料行为。

2. 做好2009培养方案落实执行工作,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改革,科学构建高度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1)对已开课程的教学大纲执行情况应及时进行总结和适当修订,杜绝前期教学中出现的教学内容与目标不相适应、形神分离的现象。加强课内教学实训环节,建立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2)本年度内将迎来2009级学生辅修专业方向分流,事关重大,任务繁重,它是2009年培养方案落实执行的攻坚环节,必须集中精力打好这一攻坚战。

①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2009培养方案这一改革举措的认识,切实提高教学改革工作的执行力;

②辅修方向中期分流的基本思想是针对社会职业分工的现实,实施职业资格证书的针对性教育,这在我校历史上是对前期辅修专业教育的创新和拓展;

③辅修方向中期分流教育有三个关键环节:一是通过有效的组织工作把2009级全体学生合理地分配到各个辅修方向中去,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二是在充分细致的教学准备基础上,确保全部专业方向课程都能够顺利开出;三是确保288学时数的课程教学质量和有效性;

④为此,运动训练学院要通过细致的工作,做好学生的分流工作;承担辅修方向课程群教学的各单位要确保课程全部按时开出、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建立辅修专业方向课程群的管理制度,明确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由提出辅修课程模块的院系负责,学生选择方向和编班的工作由运动训练学院负责,教务处负责全面协调与管理;

⑤运动训练学院、武术学院和体育教育学院要根据本院2009培养方案,制定好该项工作任务落实的时间表,以确保中期分流工作的顺利实行。

3. 推进全面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1)我校目前已经进行且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是教学工作的监督和调控体系,这也只是全面质量保证体系中的一个环节。本年度内要在进一步落实中加以完善;

2)全面质量保证体系包括:生源质量保证体系、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教学经费投入保证体系、教学人力资源保证体系以及后勤服务保证体系等,涉及到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目前我校该项工作还需大力推进,核心是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3)该项工作应该在本年内完成,当然这需要学校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

4. 以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推进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1)上个学期开展了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将以文件形式下发。希望各项目建设单位相互学习、交流与借鉴,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制定新的举措,使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保质保量;

2)由于我校教学单位的人事变动较大,质量工程项目面临着责任不清的现实问题,教务处和各院系要在前期《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制定更加有效的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报学校审批执行,以确保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

3)要提高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紧跟国家质量工程的管理改革动向,做好国家教育部第二期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的项目预案和储备工作;

4)培育一批质量较高的教学成果,为在下一轮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取得好成绩打下基础。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即我们应该培养一批什么样的教学成果;其次是解决方法问题,即如何进行培育;第三是技术性问题,即申报的技巧等。

5. 分层次做好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提高专业办学的综合实力。

1)老专业要加强改造,提高适应性,使之焕发生机;热门优势专业要大力扶持,力争成为就业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专业;巩固新办专业,形成初步的人才培养能力;

2)专业建设除培养方案以外,课程和教学过程也是重要的环节。新办专业要根据专业课程规律建立教学工作的基本标准,如课的模式、班型及师资配备等。发展中的专业要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

3)传统体育专业要继续加强核心专修课程的改造,切实做出成效。为此要提高教师的责任心和专业水平,二者缺一不可。

6.进一步推进院系建设,大力探索强化二级管理的新模式,由系变院以后,责任更加重大了,要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学院化二级办学机构运行的有效机制。

学校与院系要在二级管理的大格局下,实行某些权限的下放,但院系要利用好这些权力,把该做的工作做好。

三、对教学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几点要求

1. 提高教育教学的管理水平和教学工作的组织效率。领导班子上下需要磨合。

1)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的教学管理工作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调动和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确“寓管理于服务,在创新中求发展”的道理,在对教师的服务中实现管理的职能;

2)要以大局为重,加强沟通、交流与协作,重视风气的重要性,形成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

3)院系内部领导要合理分工,最好大家都有常规性工作,要敢于负责、用好权力,克服人浮于事的倾向;

4)注意工作规程,关注教师,别拿老师的事不当事。

2. 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处理,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3.《本年度及学期院系教学工作要点和计划》要以《学校工作要点》和《教务处工作要点》为指导,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制定,使院系工作富有计划性和可行性,坚决克服“拍脑袋、拍胸脯和拍屁股” 的工作作风,更要杜绝“面子工程和形象、政绩工程”。

开学后两周内把各院校系工作计划和要点报教务处和学校,集中编辑印刷,以供平时检查和工作参考。

四、关于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请各院系教研室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