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关于本科生运动技能实训开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11月22日 14:11  点击:[]


教务字2020115

 

各相关二级学院:

2020级本科生运动技能实训工作已经开展一周,现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准备工作

本周(教学周第10周)2020级本科生运动技能实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相关二级学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了指导教师与助教遴选、助教培训指导、训练计划制定等工作任务。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指导教师和助教培训会,解读相关文件进行,就重点问题进行了强调并提出要求,同时完成了学生网上选报实训项目等,为实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准备。

2020级学生选报运动项目情况统计表

序号

项目

班级数量

学生人数

1

足球

4

82

2

篮球

8

192

3

排球

2

38

4

乒乓球

4

71

5

羽毛球

3

72

6

网球

2

48

7

游泳

2

48

8

散打

2

37

8

跆拳道

1

24

10

拳击

1

13

11

武术套路

1

12

12

器械健身

1

24

13

健身瑜伽

1

18

二、总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教务处组织人员对本周(周二、周四)运动技能实训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总体上看,整个实训工作推进较为有序,指导教师、助教均能均能按时到岗,特别是任纪飞等指导教师认真负责,积极协调解决突发问题。但通过检查发现,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个别二级学院对运动技能实训工作的相关文件传达、落实不到位,致使开课前一天才提出缺少指导教师、没有教学场地等问题;同时出现传达信息错误,导致学生第一次课不能及时到达上课地点。

2.指导教师对实训工作的目的和要求理解不清晰,实训内容、手段缺乏基于目标的针对性。

3.实训课管理不严,部分学生存在着旷课、迟到、早退等现象。

三、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运动技能实训管理,确保实训效果,对下一阶段运动技能实训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相关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负起质量监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指导教师、助教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

2.严格实训管理。实训课是培养方案内的学分课程,指导教师调代课、课堂教学管理、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等有关教师及学生的实训课堂管理问题,全部按照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相关制度执行。特别强调,指导教师要进行全程指导,不允许出现迟到、早退以及私自找人代课等现象。

3.科学安排内容。要加强指导教师、助教对实训相关文件的学习和理解,深刻领会并落实文件精神,对应实训目标,合理设计实训内容和手段,上好每一堂实训课。

4.加强助教培训。指导教师要切实负起指导责任,要加强对助教实训课的业务培训,要督促助教加强课堂常规的管理,严格学生考勤,对于迟到、早退或旷课学生的处理参照学校本科教学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执行。

本科生运动技能实训工作是2020版培养方案中实践环节设计的一个突出特点,将有效支撑“专业技能突出”本科人才培养特色,相关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学校将持续对运动技能实训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质量监控和指导,确保运动技能实训取得预期效果。

 

 

 

                             教务处

                          2020年11月22

 

上一条:关于报送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选修类课程开班情况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