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上一条:关于申报学院“十一五”规划教材选题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开展2005级学生英语技能和计算机技能测试

关闭

 

我院2006年实验室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纪要

2006年07月20日 15:10  点击:[]


2006712下午1400,在我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以展示管理成果、交流教学和管理经验为主题的《沈阳体育学院2006年实验室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郭亦农主持,与会者分别为:沈阳体育学院副院长李杰凯、基础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以及新闻教研室、计算机教研室、英语教研室和相关人员(包括教研室主任、教辅人员和实验室相关人员)等。

会议首先由运动人体科学系宋吉锐主任发言,他总结了2002年以来实验室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分析了我院实验中心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基础实验室周玫和英语语音室霍志新老师进行了发言。周玫老师表示,今后基础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实验人员培训考核管理工作,使有限的资金投人发挥更大效益,同时为深化我院教学改革提供必备的实验教学条件。

英语语音室霍志新老师的发言,使更多的教师了解了教辅人员工作付出的辛苦,他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得到了在场全体老师的认可和称赞。

外语教研室董文秀、张迎红、赵敏、周正霞老师结合2006712对学生英语技能测试的结果,分别作了关于下一步学生技能培养方案的报告。各位老师认为,对于体育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教学中应加强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培养;大力开展学生课后活动,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组织学生和教师收集体育英语词汇,之后形成文字材料,发给学生掌握;拟定一些口头作文的题目发给学生会,以便下学期举行一次口头作文比赛。对于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首先要让学生认识到技能培养的重要性。对于非体专业的学生,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大力开展学生课后活动,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组织编写非体专业英语语言技能培训手册。而对于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体育表演专业的学生,将从基础抓起,着力注重基本功训练,每次上课有5人次师生对话练习,每个月从各教学班抽出一定比例的学生进行比赛,在给予奖励的同时与期中、期末的成绩挂钩;对考核成绩较差的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定期检查。

计算机教研室姚瑶主任认为教学实践环节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革和培养:教学方法方面要树立学习信心;需要大量使用案例教学并进行因材施教。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要增加实践练习时间和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考试改革方面采用上机实践考试;增加期中考试上机的实践环节。

运动人体科学系的张海平、郑锡明、张日辉老师也分别就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作了报告。张海平老师认为,针对形态学课的教学特点,在讲课时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挂图和标本;加强实习课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建立一个标本数量丰富,质量高的现代化的人体标本陈列馆,在课内、外时间全天候开放;建立人体解剖学网站;优化和重组教材内容,编写讲授提纲,发给学生;鼓励学生预习、复习;举办学习园地,举办人体解剖学知识竞赛等。郑锡明老师谈到,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技能教学大纲;进一步加强实验教材建设、完善实验器材的生均数;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实验技能课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严把技能考核关;评估前的培训工作非常重要。张日辉老师认为,举办第二课堂活动;实现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师资队伍应学习提高,教研室集体备课,以老带新;加强教材建设,逐步形成完整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体系;发挥实验室整合的优势,使实验教学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教学效果最大化;请实验中心配合教研室开放实验室,让学生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从而把课堂上存留问题彻底解决。

教务处处长郭亦农在总结中讲到:学院每年都要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以便为各个实验室提供交流的机会。郭处长指出,教育部本科水平评估对实验室评估有三个方面的要求,并为与会的教师一一讲解了指标的内涵,并做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对于学生技能的培养,应该进行有针对性地集中训练,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要了如指掌,如有必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培训。

最后,李杰凯副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实验室建设是对学院的发展十分重要的,实验条件等同于科研手段,与学院的办学水平相关,每年开一次这样的会议可以推广经验和总结不足。我院的实验室概念很广,不单指实验中心的一些实验室,还应包括各个场馆、英语语音室、计算机实验室等。他认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有关人员也应该参与到这样的会议中来,以形成我院的一种独特活动,与实验室管理相关的人员应该懂业务和敬业精神、懂得维修。我院实验室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资金投入不足,在资金紧张的条件下,应该充分发挥合力,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合作共建,实验室建设要确定目标就是在东北地区行业领先,多出精品,紧密结合培养目标,注重人才培养质量。与会教师针对学生技能培养方案的设想提出了很多,但最终还要看结果,要边想、边实施、边总结。选修课若学生选的数量少,学院则考虑这门课是否取消,通过学生的技能测试可以考察教师的教学成果,而技能测试也为教学改革起了借鉴的作用。虽然我院通过了辽宁省基础实验室的评估工作,但是可以看到我们在内涵上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加大实验室内涵工作的建设,要把实验室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