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单位干部会

下一条:沈阳市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选拔赛暨沈阳体育学院公共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

 

学院召开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教师教学工作反馈暨培训会

2011年09月02日 08:17  点击:[]


    713,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了本学期教学工作反馈暨培训会,院长王钰清、副院长李杰凯出席,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王钰清说,此次会议既是一个例会(每学期都要总结和部署工作),又是一个围绕课程建设开展的主题鲜明的培训会,也是一次深入的动员会议,课程质量决定了学科质量,全校各部门应加大力度解决课程问题,更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会。他指出,未来生源市场会用他们的选择权决定我们学校的未来,即生存还是破产。以此提醒各位教师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把学校党代会绘制的蓝图(实现内涵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实现教学型院校向教学研究型院校转变的办学定位)变成工程图和路线图,发扬老体院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努力把体院建设好。他对全体教师提出希望,要真学、真比、真赶、真超,认真学习凝练自己的学科方向,查找与周围同事及全国同类院校教师的差距,明确整改方向,下决心赶超。李杰凯从新学期教学改革工作的背景、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教学工作的几点要求三个方面对2011—2012年度第一学期学校教学工作谈了几点意见。他指出,新学期要全面推进各类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以质量工程带动其他工作全方位提高;全面推进09人才培养方案的执行工作,树立并落实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大力加强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启动新一轮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全体教师要树立质量责任意识,扎实开展教学工作,向每一堂课要质量;各院系和教研室要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课程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每一门主干课程都要设置一定的时数落实课内实训环节,切实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每个专业都要重视实习、见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积极拓展优质实习资源,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与社会对接渠道;在教研室内部,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提高单位课时的教学效益;进一步加强教学秩序和教学常规的检查,强化教师的劳动纪律,确保教学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各专业、教研室要有计划地在所辖主干专业课中选择1-2门课程,开展研究性教学的试点工作,以推进教学工作适应新的办学定位。
   
体育教育学院教师范巍围绕课程设计的概念、要素、模式、发展趋势四个方面介绍了课程设计的相关理论,使教师了解课程设计的基本理论;体育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冯欣欣和高圆媛以各自所授课程对课程设计的实践进行了演示;教务处副处长马艳红从研究性教学的内容、发展、实施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就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研究性教学的相关问题作了探讨,使全体教师切实了解了什么是研究性教学、为什么要开展及如何开展研究性教学;教务处副处长付宝森对教学、教务管理工作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内容涉及学业管理、本科培养方案管理、教学质量检查与监控等九大方面,让教师更清晰各项工作的管理流程,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执行力;督查组王建国教授和王晓春教授分别就试卷和毕业论文抽查情况进行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要求,使全体教师明确了今后在设计试卷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教师指导的责任心。
   
教务处处长林勇虎总结时指出,课程设计活动是全面落实2009培养方案的一项具体工作,以期通过课程设计,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研究性教学针对学校实现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院校转变的办学定位提出的教学要求,本次关于研究性教学的讲座旨在提高教师对研究性教学的认识,并不断在教学中尝试,逐渐实现教学研究型院校的办学定位。提高教师责任心、工作规范性和执行力等问题是下学期的重点工作;希望与会教师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理清工作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