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上一条: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系列培训青年教师专题讲座

下一条:教务处组织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反馈暨2013年教学工作部署会议

关闭

 

副院长李杰凯为教师作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2013年05月16日 15:24  点击:[]


5月8日下午,学院在教学楼112教室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系列培训专题讲座,副院长李杰凯作了题为《从“运动制胜”到“运动致趣”的向俗回转—体育理念的哲学辨析》的讲座,全院250余名教师到场听取了讲座。

    讲座以章太炎先生的“转俗成真、回真向俗”开篇,从基于体育教学实践现实存在的问题和认识论水平的局限两个层面,分析体育教学是以“致趣”还是“制胜”为目标取向的问题,对“致趣”与“制胜”进行了其背后的哲学思考,明确提出了将“致趣”作为教学理念的观点,并提供了实施路径。

    李杰凯的报告从哲学高度梳理、揭示了体育现象的诸多本原问题,视角新、学术性强;他以诙谐、平实的语言阐释了高深、晦涩的理论问题。他强调要通过教学内容的改革找到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指出了学校今后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基点和方向。报告启发性强,对于术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对于学科教师,为教师在哲学层面思考、审视教学问题提供了理论与方法,同时也为广大教师开拓了教学与学术研究的新领域,与会教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