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第二次预评估

2019年04月01日 17:19 张睿 点击:[]


大会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姚守齐致辞

副院长曹继红主持会议

曹继红作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报告

4月1日至4日,为了进一步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有关工作,学校邀请专家组进校开展第二次预评估。4月2日上午,学校举行预评估专家见面会。预评估专家组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

党委书记姚守齐致欢迎词。他说,本科教育始终是沈阳体育学院人才培养工程的主体,“以体为本,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一直深入人心。多年来,全校教职工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坚持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坚持教学、科研、训练相结合,更加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积极完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致力于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主动呼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本次预评估是我校继2018年9月之后组织的第二次预评估,其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更深层次地查找和挖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为振兴学校本科教育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恳请各位专家全方位审视、多角度观察,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差距,提出解决方案,指导学校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组组长主持大会并强调,此次开展预评估工作是为正式审核评估预热,专家组的工作任务是既要为学校“把脉问诊”,预估、预判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有待完善之处,更要为学校审核评估以评促建提供建议。预评估期间将严格按照国家及辽宁省审核评估的一些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基本程序,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初步评价。主要考察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进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五个度”。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评估工作的二十字方针,形成基本判断的基础上,结合迎评促建工作开展、自评报告、相关材料支撑以及在实地考察、访谈中发现的问题等,提出进一步改进的建议,最终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

副院长曹继红代表学校作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她从办学发展历程与现状、办学理念与办学成效、面临问题与未来发展愿景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报告指出,作为体育行业院校,几代沈体人秉持服务国家体育发展大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初心,坚定不移地走教学、科研、训练三结合道路,统筹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和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形成了竞技体育“突出冰雪、兼顾其他”的特色,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竞技体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学校现设有13个教学与研究机构,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国内重点建设学科。18个本科专业涵盖教、管、文、理、艺5个学科门类。建校至今,学校累计培养各级各类体育人才5万余人,是国内唯一一所自主培养的运动员在冬、夏两个奥运会上都夺得金牌的高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辽宁省政府表彰。2007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估结论为优秀。2018年,学校进入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序列,并与辽宁师范大学开始计划单列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报告强调,进入“十三五”,学校结合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战略、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坚持“以体立校、育人为本、体教结合、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和“厚德博学、弘毅致强”的校训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转型发展,强化办学特色,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调整教育结构;推进人才强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教学质量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科建设,突出竞技体育优势特色;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面向行业、面向地方,提升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报告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学校已虽然经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基础,但对比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总目标,还依然存在问题和差距。学校在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人才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地方、校企深度合作推进,转型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国内外高校交流合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报告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帮助我们全面总结办学经验,审视自身不足,查找自身问题,理清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这对我校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促进发展的机遇。面对专家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坚决整改,进一步优化本科教学管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秉承“厚德博学、弘毅致强”的校训精神,传承“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坚持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建设行业领先、冰雪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体育大学目标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会后,预评估专家组参观了校史陈列室。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专家组将通过听看课、走访、座谈以及调阅试卷、毕业论文、教学管理资料等多种等形式对我校进行审核评估。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第二次预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项检查总结暨第二次预评估工作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