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学校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材料专项检查工作

2020年08月15日 14:53  点击:[]


为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要求,检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8月10日-12日,学校成立由教务处、二级办学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本科教学单位上半年课程考试试卷、本科毕业论文(设计)、2019-2020学年实习实训、线上教学监控等线上教学材料的质量和规范性进行专项检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姚守齐、副院长曹继红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检查工作。

在专项检查过程中,姚守齐对疫情期间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共克时艰的良好工作状态给予高度评价,对线上教学材料整理和归档的规范性和质量给予肯定。

姚守齐指出,检查工作对于规范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教学检查工作的督导作用,除专项检查外,还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全面客观地对各二级办学单位人才培养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学生和社会的全方位检视也将会成为专业优化和调整的有力杠杆。

曹继红表示,在各单位的努力下,上半年学校初步完成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启动课程大纲编写、遴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发布全教学周的线上教学质量报告,本科教学各项工作稳健推进。本次检查是以审核评估为标准对本科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和质量的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若干问题,要继承优良传统、集中智慧、发挥优势、创新突破,以内生力量驱动未来发展。

曹继红强调,目前,学校正在组织新版培养方案的课程大纲编写工作,“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在以大纲编写为引领的课程改革中全面贯彻,标志着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正式进入深水区。各单位要正视自身短板,积极应对挑战,守住教学工作质量的红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组通过听取二级办学单位班子汇报,现场调阅材料、深入交流、综合反馈等方式进行检查,认为疫情期间学校线上教学预先筹划、分类实施、措施得当、保障有力,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训等材料保存完整、管理规范,保持了审核评估建立的标准。针对二级办学单位教学检查中存在个别不规范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见。

为保证线上教学工作材料的及时整理和规范归档,教务处通过多方调研,制定并发布本科线上教学档案管理规范。二级办学单位对标要求全面梳理线上教学工作,从7月20日开始,二级办学单位积极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工作总结,对线上教学材料进行全面自查,研究解决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本次检查中全面展示了半年来的工作面貌,取得较好效果。

上一条:学校举办2020年教师教学大赛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