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勠力同心克时艰 本科教学谱新篇

2022年05月02日 15:32 王建平 点击:[]


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自3月中旬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科学统筹、创新实施,本科教学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制度保障方面。根据防疫工作部署,学校先后制定了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教学场地与进度调整、体育加试期间课程调整、毕业论文(设计)时间调整和存档要求,加强在线课堂教学管理和在线教学档案存档要求、错峰上课等10余项教学管理规范,成功实现了本科教学线上线下“一键”切换,也为特殊时期本科教学提供了制度遵循。

人员保障方面。学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教辅人员、辅导员等60余人驻守校内,全天候为广大师生提供教学服务,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运转。聘请研究生和大四专项学生等300余人为学生助教,内外协同,协助开展术科教学。为帮助教师提升在线授课平台的驾驭能力和线上资源应用能力,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其他教育机构组织的教学培训活动鼓励任课教师充分运用慕课、微课等高等教育课程平台的优质数字资源,不断优化教学模式和创新教学方法,积极进行线上教学“翻转课堂”的探索与实践。组织校内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10余次,组织术科在线教学公开课10门次,参与观摩教师涵盖14个术科教研室645人次。

设备技术保障方面。学校出资6万余元为全校各教学班级配备摄像头、音响、麦克风及手机支架等设备,解决术科教学场地面积大,师生沟通不充分以及理论课手机播放互相干扰等问题。全力搭建立体教学环境,充分调动学生视听感官,吸引学生注意力,做到及时沟通、及时反馈,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建立超星、智慧树等微信技术交流群,对网络平台运营提供全天候技术保障,随时解决在线教学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广大师生线上教学和自主学习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管理保障方面。为确保学校能够在6月初平稳有序完成整体教学任务,教务处对教务管理系统进行课程调整3494课次,占本科总课次数的15%。组织2678人次网络选修课报名和线上培训,落实重考报名,提供近2000人次学籍、学业证明材料,解答学生、辅导员学籍学业相关问题近1000项。不间断进行线上线下联合教学常规检查,累计查看课1800余门次,检查结果于教学联席会通报,期间点名表扬任课教师31人次,点名批评52人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检测、答辩、质量检查如期开展,对28个教研室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全覆盖随机抽取论文724篇,处理因学术不端延期毕业对论文,搭建云平台,创新论文审查方法,实现论文审阅、批注线上实时同步。

学生课业评价方面。针对学生在校、教师居家的特殊情况,教务处通过线上模拟、线下演练等方式,研究制定结业课程线上考试工作方案,培训监考教师200余人,发放教师操作手册与视频、考生考试流程,校内驻守人员全程巡考,全程解答监考教师线上监考遇到的问题,前八周424门次、6359人次考生的结业课程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面对省内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学校领导带领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与全校师生勠力同心,在保障校内外师生的健康卫生安全的前提下,扎实推动着本科教学工作稳健前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谱写出崭新的篇章。


教务处         

2022年5月2日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勠力同心克时艰 本科教学谱新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