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要点 > 正文
 

栏目导航

 

2011年度教学工作要点

2014年03月10日 16:39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11年工作要点,以统筹管理与分层指导相结合为途径,以强化规范管理与提升执行力为保障,全面实施200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大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规范意识,切实提高教学管理工作的执行力    

1.强化劳动纪律和教学工作规范,确保教学工作基本秩序。    

2.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两级职责与目标,规范两级办学运行机制。    

3.健全、完善教学管理队伍,继续开展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增强教学管理人员积极开展管理研究工作的意识,提升素质与能力,提高工作执行力。    

4.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学管理理念,把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业管理结合起来,促进学风建设。    

(二)做好2009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执行工作,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改革,科学构建高度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1.制定和完善《沈阳体育学院本科生专业方向选修课群选择与修读管理条例》,做好2009级各专业学生辅修专业方向分流的组织工作,保证学生合理地流向各个辅修方向。    

2.抓好辅修专业方向课程的教学准备工作,强化辅修专业方向课程群的建设,确保实施职业资格指向性教育。    

3.总结2009级各专业学生辅修专业方向分流工作经验,完善管理制度,为今后辅修专业方向分流工作的管理奠定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保障教学工作有序运行    

1.继续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完善和运行工作。    

2.深入研究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内涵,逐步将各院系教学质量状态数据纳入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    

(四)以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1.统筹学校优质资源,做好国家教育部第二期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的项目预案和储备工作。    

2.高度重视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在总结质量工程建设项目检查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各质量工程项目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进行整改    

3.完善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主持人的责任意识,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4.开展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的评审工作,确保遴选出具有前期积累、后期发展潜力的项目,并出台项目培育过程管理办法。    

(五)增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1.紧密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在认真总结专业建设“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开展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的调研制定工作,同时做好本科专业及其专业方向的增设工作,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    

2.总结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发挥优秀课示范效应。各院系分别组织对学院2011年优秀课获奖教师的公开观摩课活动,通过示范、展示,培养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3.继续开展学校教学新星评选工作,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4.鼓励教师自编符合我院教学实际的特色教材,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教材遴选的准备工作,组织教师参加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  

5.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原则,拓展实践(实训)教学基地数量与类型,强化对综合性教学实习、毕业实习等主要实践环节的考核,增强实践环节成效。    

     

上一条:2012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