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要点 > 正文
 

栏目导航

 

2012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2014年03月10日 16:39  点击:[]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以内涵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努力开创质量工程、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的新局面,迎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

二、工作要点

(一)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

深入领会和贯彻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意见,不断加强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学习,树立科学质量观,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更新教学思想和观念,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办学效益。

(二)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引领,深化教学改革

1、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层级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对本科教学改革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带动教学各领域的改革和创新。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的主体作用,加强指导和规范,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教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2、注重教学成果培育过程中的监控与指导,保证阶段有目标、实施有方案、过程有监控、结果有成效,推动教学成果培育质量的提升。

3、组织开展学院、辽宁省和国家等各层级的质量工程项目的评审和推荐,完善质量工程建设的管理办法和保障措施,逐步形成质量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

4组织学院和国家“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的遴选申报及建设工作。

(三)以落实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促进个性发展为目标,进一步落实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精神,开展教学内容、课程教材、实践环节、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多方面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试点。

2继续做好辅修专业方向课程群的建设和修读管理工作,保证职业资格指向性教育教学的质量。

3结合专业和人才培养的特点,理顺知识体系,合理设计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和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突出校企合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作用,强化实践教学条件和基地资源建设。

4、以课程设计和研究性教学为抓手,探索课程教学和课程评价的新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增强课程建设质量和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培养目标与课程目标、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课程内容与教学组织的契合度。

(四)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依托,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1、继续监控教学状态数据,以《教学质量监控简报》为平台,强化对教学质量各环节的控制与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

2、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总结经验,推进二级办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运行,为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

3、开展校内试办专业评估工作,保证试办专业教学基本环节建设质量,迎接辽宁省本科试办专业评估。

4、全方位启动《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试运行工作,在各职能部门提供数据的支持下,于年度末形成《沈阳体育学院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向社会发布。

(五)以强化工作执行力为手段,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1、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的效能,逐渐从事务管理转为业务指导管理。

2、深入开展调研,有的放矢地抓好学院教学资源统筹、优化和管理工作,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 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开展高尔夫教学场地建设等工作。

3、实施有效的学业预警机制,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不断推动学风建设。

上一条:2013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1年度教学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