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要点 > 正文
 

栏目导航

 

2015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2015年03月10日 16:16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高教三十条的精神,全面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深化改革,务求实效。继续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课程改革为基本依托,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完善专业建设工作。继续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二级教学督导,完善制度建设,打造学术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突出学校内涵建设发展,为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二、 工作要点    

(一)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和新设本科专业评估为契机,突出专业培养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深入领会和贯彻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和新设本科专业评估工作意见,成立迎评工作筹备组,通过指标解读、专业建设情况调研、点穴式专业建设指导、专家校内预评估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做好迎评准备工作,为专业结构优化和专业评估工作奠定基础。以国家制定颁布的《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根据社会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建设水平。适时开展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构架科学的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改革,深化课程实训和实践教学运行。  

(二)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推进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和运行,为保证本科教学质量提供扎实基础。    

进一步强化各级教学督导工作。继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充分发挥体系在院(系、部)教学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加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发挥《教学质量监控简报》在我校教学工作状态数据反馈与教学信息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完成高质量的《沈阳体育学院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三)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引领,通过教学各领域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层级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对本科教学改革的引领和促进作用,积极组织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奖等各类质量工程项目参评工作,继续加强对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建设、检查、指导和验收的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完善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管理办法和保障措施,逐步形成质量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以微课试点建设和课程实训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探索课程建设新模式,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工作。    

继续加强微课试点建设和课程实训改革试点工作,提高课程教学的实效性,提升培养目标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组织的契合度,加强指导与保障,逐步建立微课程资源库,制定更为科学有效的实训课程标准并融入原有教学大纲,形成具有延续性的课程改革经验和成果。充分发挥各二级教学单位的主体作用,加强指导和规范,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做好省级精品开放课程的培育,推动精品开放课程质量的提升。  

(五)提高认识,形成合力,通过“课程、项目、竞赛”三级联动模式,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以课程为先导,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依托一门或几门课程,打造多个创新创业项目。以项目为抓手,以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为载体,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各级各类的创新创业竞赛,搭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和交流平台,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六)以完善实践教学为依托,通过实训基地建设、订单式培养等方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逐步增加基地数量,提高基地建设质量和实习实训成效。积极尝试订单式培养等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逐步建立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实训、就业“双基地”,形成实习实训基地运行与管理的长效机制。    

(七)打造专业特色教材,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全面促进教材建设工作。    

围绕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需要,形成反映我校学科发展前沿和教学改革成果的系列精品教材,充分调动我校高水平教师建设精品教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启动精品教材培育与建设工作,集中优势打造出多部精品教材。  

(八)继续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进一步强调管理的规范化,不断完善相关管理机制。    

继续坚持做好学业预警工作,学校的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常态化。教学管理工作坚持制度化、规范化与执行力,不断加强教学管理手段的信息化、网络化,构建好教师激励机制的策略,增强制度的刚性,通过激励与约束的共同作用达到良好的效果,切实促进教学管理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  

   

   

教务处  

2015   37  

上一条:2016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4年度教学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