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要点 > 正文
 

栏目导航

 

2017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2017年09月28日 17:19 张睿 点击:[]


贯彻执行学院“十三五”规划和2017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校本年度中心工作,主动变革,转型发展,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以本科转型试点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强化课程实效为抓手,以课程实施过程创新为突破口,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深化专业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新思路。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教务处党总支的建设工作

按照学院党委部署制订理论学习计划,继续组织总支全体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以活动载体为依托,加强总支党员的思想教育与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深化整改落实工作。

(二)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进一步深化2017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依据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审核评估的相关文件要求,成立迎评工作筹备组,研究制定迎评准备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各项准备工作。

(三)总结经验,加强指导,全力做好新设本科专业评估准备工作

深入领会和贯彻辽宁省本科新设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在总结以往参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指标解读、专业建设情况调研、自查自评、专家校内预评估等方式,做好舞蹈表演、体育经济与管理新设本科专业评估准备工作。

(四)抓好2016版培养方案落实工作,突出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一是抓好教学大纲制定与执行,提升培养目标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组织的契合度,加强指导与保障,使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二是抓好核心课程实训、专业技能实训周等实践环节改革落实工作,建章立制,形成和巩固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教学和技能竞赛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五)加强转型试点专业建设,做好示范专业遴选准备工作

继续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结合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修订转型试点实施方案突出专业特色依托订单式培养、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多方协同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进转型发展,抓住“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实习基地建设等重点和难点,以《辽宁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为标准进行校内评估,为参加辽宁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示范专业遴选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继续以应用型为导向,引导其他专业进行转型。

(六)加强规划和管理,打造精品和特色,开展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加强各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顺应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启动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做好省级、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的培育,推动精品开放课程质量的提升。二是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层级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对本科教学改革的引领和促进作用,继续加强对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建设、检查、指导和验收的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逐步形成质量工程建设的长效机制。

(七)提高认识,形成合力,通过双基地和“课程、项目、竞赛”三级联动模式,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以课程为先导,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依托一门或几门课程,打造多个创新创业项目;以项目为抓手,以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通过各级各类的创新创业竞赛,搭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和交流平台,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八)以新一轮教学督导聘任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

根据学院新阶段的发展要求,以新一轮教学督导聘任工作为契机,完善教学督导管理办法,修订并出台《学院本科教学与管理违规认定处理办法》,依托学校和学院(部)二级教学督导工作机制,以稳定教学秩序为基本目标,以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为重点,全面加强教学工作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开展教学大纲抽查工作,继续发挥《本科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教学质量监控简报》在教学工作状态和教学工作信息发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九)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继续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以抓好学校的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为基础,发挥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教学主导作用,建立良好课堂教学秩序。继续做好学业预警和教考分离工作。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手段的网络化,切实促进教学管理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

 

上一条:2018年度教务处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6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