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要点 > 正文
 

栏目导航

 

2018年度教务处工作要点

2019年01月18日 16:04 张睿 点击:[]


认真落实沈阳体育学院“十三五”期间主要任务,依据沈阳体育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建设为契机,做好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进内涵建设发展,有效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教务处的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注重抓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教务处人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迎评工作

(一)稳步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标准和要求,及时开展相关工作。根据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要求抓好落实,稳步做好迎接审核评估评建的全面推进工作。完善审核评估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开展运行检查。

(二)做好评建工作组的协调作用。切实把握时间点,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报送相关材料。加强学习交流,主动与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加强协作,部门与部门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学院与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教学监管,提高教学水平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严格教学管理,教学管理重心下移,以制度规范为基础,凸显学校本科人才培养主体地位。抓好教学运行管理、教学督导与教学质量监控等工作。

(二)力争完成教务管理系统升级工作。推进教学管理的科学化,提升教学运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与资源信息化建设,做好日常教学运行协调工作。

(三)继续实行教学工作例会制度。以问题为导向,着重解决教学工作的问题和困难;继续加大巡视力度,推进二级教学督导巡视,加强对教学全过程的管理与监控。

(四)进一步强化考试管理。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加大试卷质量评价的抽查力度,促进考试命题质量和效度的提高。做好开学补考、日常结课考试的监考,继续加大诚信考试宣传,严肃考风考纪,全面加强学风建设。

四、深入推进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强化转型应用示范和试点专业建设

(一)不断加大对各级教研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以教研项目研究为引领,关注各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营造以教学成果出成效、教研促教改、以改革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鼓励和支持各专业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力度,做好专业技能实训周工作,创新专业建设思路,大力推进转型示范性专业、试点专业建设、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积极筹备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

(三)推进课程建设。实现课程资源共享,提高课程信息化水平。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在线课程课程。制定课程标准,探索慕课等混合课程的开发利用。

(四)进一步加强教材选用与建设,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继续打造精品教材,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与检查。

(五)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加大任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注重各级教学名师的培育。注重青年教师的教学培养,促进教师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五、全面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贯穿育人全过程

(一)推进创新创业理念的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

(二)以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推进基地建设的同时,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通过各级各类的创新创业竞赛,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依托,不断搭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和交流平台,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六、依托辽宁省体育产业校企联盟,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一)深度推进校企合作教育,关注校企合作教育、校企合作教材、校企合作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等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强调企业的参与度与企在人才培养中所起的作用。

(二)以项目为牵动,开展校企联盟服务,完成省教育厅立项项目。继续通过召开不同主题的专家会议和高水平研讨会的形式,探讨国内外体育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专家与师生交流的平台。开展协同创新工作,优化人才培养,为学生就业搭建了更好的平台。

(三)建立管理与运行平台,开展联盟产业活动。对接企业需求,探讨人才培养模式,以订单式、定制式人才培养协议的形式,建立协同创新创业就业基地。

 

 

上一条:2019年教务处工作要点

下一条:2017年度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