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要点

2010年09月07日 09:42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学院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体育大学”的奋斗目标,突出抓好内涵建设。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完善落实2009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大纲,解决新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在专业评估、课程评估中梳理出的主要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学院内部本科教学保障体系(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根据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教务处与各教学单位要以优化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并且结合每位干部、教师、工作人员的本职工作,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旨在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争做提高教学工作质量先锋。  

(二)完善落实2009年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优化教学大纲,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作2009年我院本科各专业以“分类指导、强化综合素质培养、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为指导思想,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在多年课程评估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本学期要继续落实和完善2009年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梳理、解决新的培养方案出现的新问题,做好2010级单招新生专修重选工作和2009级各专业中期分流的准备工作,把新培养方案精神落到实处。  

(三)认真总结上学期专业评估、精品课程建设情况检查以及课程评估工作,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需要学院各方面解决的问题汇总后向学院报告,教学单位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要逐一加以落实。  

(四)200910月开始,试运行了学院内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工作)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本学期继续推进院系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工作)的完善和运行工作,力求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保证09年培养方案的实施。同时,建议学院启动制定全院范围内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实施。  

(五)为推进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出高水平的教学成果,扩大学院社会影响,提升学院的行业地位。从本学期开始启动将我院传统的、自发的、松散的教学研究活动向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模式转变工作。培育一批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力争在下一轮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活动中有更大作为。  

(六)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在教材建设工作中我们要强化教材优选意识的同时,鼓励教师自编符合我院教学实际的特色教材。在完成“十一五”学院规划教材编写任务基础上,本学期筹备编写12套具有我院特色的系列教材。  

(七)坚持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随着每年接收毕业生,我院青年教师队伍比例逐年加大,从上学期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工作中发现,许多专业任课教师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严重超标,部分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认识,教学能力水平都存在差距,不能很好地落实教学大纲任务。因此,要主动配合人事部门,加强青年教师培训工作,从如何上好一堂课入手,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进一步拓展整合校内人力资源,解决部分课程师资力量不足问题。  

(八)不断完善院、系教学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作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在完善《沈阳体育学院教学工作院、系二级管理职责分工与实施办法》基础上,真正将各个层面教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九)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学管理理念,把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业管理结合起来,促进学风建设。  

(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学管理和为教学一线服务工作,加强楼、馆、场的合理使用、维护、开发、  

创收的管理工作,提高整体管理与服务水平。       

我们要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之中,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继续营造教学工作团结、和谐、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把多年来形成的良好工作状态继续保持下去,在学院内涵建设中做出教学口的贡献。  

上一条:2011年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纲要

下一条:关于2010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上课时间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