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要点 > 正文
 

栏目导航

 

2019年教务处工作要点

2019年03月06日 15:34 张睿 点击:[]


2019年是学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重要节点,也是全力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关键之年,本年度教务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辽宁本科教育31条为统领,以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为重点,制定并实施《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程、金课建设工程、学风建设工程,逐步建立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

一、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整改落实

(一)完成自评报告撰写,党委会审定后上传教育厅。

(二)全面、规范、清晰,完成支撑材料上传工作。

(三)组织完成第二次预评估工作,查找问题,做好整改。

(四)对照评估要求,组织完成对二级学院(部)自评报告及其支撑材料、有关教学文件及常规工作档案的专项检查工作;同时完成对各有关部门的迎评专项检查。

(五)强化以二级学院(部)为主体的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机制,加强评估学期不定期随机式的教学督导,督导课程无死角,确保授课质量达标。

(六)制定专家进校考察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单位)任务分工,建立审核评估全校协同机制。

(七)做好审核评估总结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清单,有序逐项落实。

二、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

(一)制定并实施《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行动计划》。在原有改革的基础上,结合评估整改方案,以辽宁本科教育31条为统领,制定并实施《深化本科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程、金课建设工程、学风建设工程。(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质量监控科、教务科)

(二)启动并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程。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加大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支持力度,优先为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提供必要的政策与经费支持,培育国家级一流专业。(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三)抓实转型试点专业和转型示范专业建设。适时召开本科向应用型转变专业建设研讨会;加强对转型试点专业和转型示范专业建设的检查督促,聚焦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计、实践教学等方面做出特色,并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四)落实专业动态调整工作。依据学校专业动态调整方案,启动专业评估,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明晰各专业建设思路,优化专业结构,完善培养体系。(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五)推进体育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保障、协调培养方案调整、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等工作。(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六)启动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论证工作。组织专业培养方案调研,初步形成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提升各专业对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支撑力,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三、实施金课建设工程,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一)推进金课建设工程。推动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完成首批5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录制并上线运行,启动第二批在线课程建设;对照国家专业标准,开展年度专业课“金课”遴选试点工作。(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二)加强“第一课堂”课程管理。完善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检查,提高教学内容与专业培养目标的契合度。(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三)有序推进课程考试方法改革。结合不同专业学科属性,实施理论课无纸化考试及术科课教考分离改革试点;鼓励有条件课程实行过程性评价;推进考试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教务科)

四、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习实训实效性和针对性

(一)优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应用型为导向,立足各专业特点与优势,进一步构建特色鲜明的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二)不断完善实习实训工作实施方案。提升实习实训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度;建立健全学校、二级学院对实习实训的二级督导体制,规范课内实训与课外实训环节;完善并落实好实习实训课时酬金制度。(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质量监控科)

五、巩固评建成果,进一步加强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一)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评建成果。把评估中形成的教学质量标准要求,形成规范系统的制度约束,建立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把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性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牵头科室:质量监控科)

(二)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规范化。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严格教学管理,突出教学管理主体责任;制定教学工作主要环节评估和监控的时间节点、操作规程、反馈及整改结果呈现方式,实现教学运行关键环节有效监控,提高督导质量和水平。(牵头科室:质量监控科)

(三)继续推进落实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联动机制。建立两级教学督导定期和不定期联合巡查工作机制,协同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共同解决教学突出问题。(牵头科室:质量监控科)

六、建构多维联动学风治理机制,抓实抓好学风建设

(一)统筹推进教风、学风、考风建设。逐步建立学工口、教学口、教师多维联动的学风治理机制,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适时召开学风建设现场会。(牵头科室:教务科)

(二)不断强化教风建设。以评估为契机,通过课程内容、考试方法、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系列改革,切实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和教书育人责任意识,提高上课“抬头率”。(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三)坚决治理考试作弊现象。建立健全教务处、二级学院(部)、监考教师、学生等四位一体考风建设体制;严格开学补考、日常结业考试监考,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治理考试作弊现象。(牵头科室:教务科)

七、助力教师职业发展,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一)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园网站和微信公共平台。加强对优秀教师的宣传报道,多途径为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和培训信息。(牵头处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改善教师交流环境。建立名师坊,搭建教师教学交流平台,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教学咨询和技术服务。

(三)规划教师职业发展。制定教师职业发展工作规划,稳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系列培训。

(四)制定教师教学评价制度。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投入。

(五)树立优秀教学典型。组织开展教学名师、教育信息化竞赛、教师优秀课等教学竞赛。

八、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规范化教学管理水平

(一)提高教学管理干部服务意识和水平。加强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三级教学管理干部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厘清各自职责;改造工作环境,加强以管理规范、服务周到、指令清晰、运行高效为内涵的文化建设,提升教务处管理规范化水平。(牵头科室:综合科)

(二)完成新综合教务系统运行。启动新教务综合系统,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教学资源调配使用科学化建设,做好日常教学运行协调工作。(牵头科室:教务科)

(三)加强教材规范化管理。改进教材使用及管理等运行机制,严格教材审批程序,提高教材选用质量。(牵头科室:教学研究科)

(四)坚持教学工作例会制度。丰富教学例会内容,建立以常规工作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研讨、多部门协同参与的长效例会工作机制。(牵头科室:综合科)

下一条:2018年度教务处工作要点

关闭